close


老實說,這麼多的電影類型裡,電影看的愈是多,心胸與視野隨著不同的機緣開展了以後,變得什麼樣類型的電影都能夠接受,雖不至於葷腥不忌來者不拒,但也自認目前所及的電影超過八成我都能夠看(近來胃口大開甚至開始喜歡上高級惡搞的cult film),不過有一種電影始終不是我所喜歡的—小品愛情。



因此日本純愛式的風格從來都不是我心頭所好,嚴格說起來所偏愛的愛情電影大概都得牽涉到複雜的人性或者是假拖愛情來訴說其他更為深層的主題,不然通常匆匆地看過之後,我便不假思索地將之遺忘,然而儘管如此,卻還是有那難能可貴的例外。《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1995)與《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2004)對我來說,也許對於不少同我這年歲或者更長的男女來說,那是一種特別而存在的愛情經典電影,從此之後便無處再如此輕易而尋...。

直到一部僅僅用了10萬美金,二部手持攝影機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街頭拍攝的電影《曾經擁有》(Once,2006)出現。



今年的Oscar被譽為史上最冷門的其中一屆似乎不為過,四個重要的演員獎項全都被歐洲演員抱走,但此結果對於許多重度電影迷來說卻是最令人信服的一次(當然cate同時以女主角和女配角卻再度落馬讓許多影迷抱屈),而電影歌曲部分Glen Hansard和Marketa Irglova在Once當中共同演唱的"Falling Slowly"也大爆冷門地擊敗了同時入圍三首的曼哈頓奇緣,但是在電影版上卻是一片叫好聲,是以,讓我實在禁不住好奇想要一睹這部電影...。

once,是一部極為純粹的電影,那種純粹的音樂以及平淡中見證情感短暫交會時所激發的火花近乎靈魂深處,男女主角在街頭相遇,他們沒有名字只有guy和girl互稱,在短短相遇的那段日子裡用音樂紀錄了所有因相遇而繃發的美好,電影裡甚至連一個吻都不曾出現,只有不停地音樂以及素樸到令人感到顫動的語言及眼神,還有微笑。


來自愛爾蘭的科林法洛(我不是很欣賞他)介紹家鄉的電影,還有片中經典的對唱"Falling Slowly"

這部影片只有短短的86分鐘,卻讓人完全沈浸在那短短不到90分鐘的美好裡久久無法散逸,那樣的結尾或許對於看慣了完滿或者別離的高潮愛情故事的人來說像是不負責任的交代,但是那卻是我覺得自《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巴黎日落時》之後,最令我讚賞的結束方式。因為guy和girl已經用他們的方式為彼此因音樂而相識相知的情遺留下了最美好的見證...。



這是一部看完之後會義無反顧去博客萊敗OST回來回味的音樂電影,裡頭的歌曲及音樂比較像是城市民謠,男主角Glen Hansard本身即是愛爾蘭樂團The Frames的主唱,女主角Marketa Irglova是捷克的獨立音樂家,現實生活中二人在布拉格的音樂會上見面,之後也一起合作了非常多精彩的歌曲,Marketa Irglova在後來上台補講的感謝致詞當中提到了鼓勵獨立音樂人要勇敢逐夢的一番感言被許多人譽為頒獎典禮上最棒的時刻之一(我個人也很愛終身成就獎時的致詞,以及去年以女皇榮獲最佳女主角的英國老牌演員海倫米蘭頒發最佳男主角給同樣來自英國的丹尼爾戴路易斯←老天!我超愛他的!英國男士就是充滿了紳士的氣質!)


Once基於非常少的經費拍攝好之後拖了一段時間時候才終於有機會在影展上露面,然而公開放映之後卻贏得了許多觀眾以及音樂和電影評論的高度肯定(也因此而有機會入圍oscar),雖然在這個似乎逐漸變成以聲光炫目才能吸引更多票房與目光的後工業年代裡頭,還能夠看到一部因為純粹而讓人因而感動的電影,實在是彌足珍貴。

Marketa Irglova在live表演中演唱電影當中的其中一首動聽的歌曲 "If You Want M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hs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